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

大稻埕 - 昔與今 (2009、2010、2012)

這兩天天氣不錯,想說出去晃晃,看有無機會遇到火燒雲,想了又想該去哪 ? 結果想到了這個芭樂景點 - 大稻埕,我已經有兩年沒來到大稻埕了,想當初人生第一台單眼是在2008年底買的一台入門單眼,當初只是為了出國而買,結果沒想到愛上了攝影了,也愛到處亂拍,大稻埕就是其一景點,而大稻埕為啥我稱做芭樂景點 ? 原因不外乎這裡是台北市內練習搖黑卡的最佳場所,平常沒出景時至少二三十人,只要一出大景,腳架至少超過五十支,這裡簡直就是武器展示示範場 ! 而也熱愛拍風景的我,為了一探搖黑卡的樂趣,也跟人家衝去這個算是搖黑卡的搖籃場所 - 大稻埕,翻了一下過去所拍的照片,我還真去了不少次,2009年2次、2010年1次,隔了兩年後的今天我又來到這裡,原因是我沒碰過出大景的大稻埕,想去碰碰運氣,結果還是摃龜,我想九月後要出大景的機會愈來愈渺茫了 !!

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,現今五號水門處(環河北路、民生西路口)。大稻埕的發展歷史,與大稻埕碼頭有著密切的關係,淡水開港通商,外商洋行紛紛到此開設商號,促成大稻埕往後的繁華。現今雖然碼頭功能不復當年,但已轉型為民眾休閒遊憩的去處。近年來大稻埕碼頭除了迎節慶放煙火之外,沿岸並闢建自行車道,民眾可以悠閒騎單車享受河畔之旅,同時欣賞大稻埕的古意景緻。


大稻埕原是平埔族的居住地,因萬華(艋舺)同安人發生激烈的械鬥,造成族人移至大稻埕定居,開始大稻埕淡水河旁商店和房屋的興建,淡水港開放後,大稻埕劉銘傳的治理下成為臺北城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,以茶葉、布料為主要貿易交易,當時的延平北路貴德街一帶便是商業活動的重心,也讓大稻埕早年的歷史多采多姿、令人回味。


大稻埕的由來
在台北尚未開發的時候,大稻埕原本是平埔族原住民圭母卒社』的聚集生活的地方,直到了康熙48年(西元1709年),當時在台居民陳賴章向政府申請了官方開墾直到,開拓大加臘堡地區,包含了大稻埕一帶,漢人才漸漸進入這裡,開始了農業公正的生活,當時這個地區有一個很大的曬穀場,供這裡的居民使用,因此就將這裡稱為『大稻埕』。

大稻埕的興衰
從漢人進入開荒拓墾後,一直平靜的生活在大稻埕地區,直到了1920年,台灣日治時期,台灣總督府實施了台灣地方官制以及行政區域改制等計劃,廢除當時台北廳直轄之艋舺大稻埕大龍峒三區,設立了台北市,隸屬於台北州,雖然大稻埕的區域已被裁廢,但是大稻埕並不因此就成了歷史名詞,時至今日,大稻埕仍然是台北人懷念的所在。

大稻埕碼頭的繁榮
大稻埕的範圍為民權西路以南,忠孝西路以北,西臨淡水河,東至重慶北路,往北是大龍峒,往南經北城門進入城中區,出南門後到艋舺,而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的5號水門處,環河北路與民生西路口;大稻埕碼頭的興起,也與大稻埕地區的發展相當有關,因為大稻埕緊鄰淡江,而稱大稻埕稻江,1858年,清廷因英法聯軍之一役戰敗,簽訂天津條約,在1860年,淡水正式開港通商,促成大稻埕往後濃郁的異國情調與繁華景象,實際起卸的口岸,則包括艋舺大稻埕艋舺因居民排外性強,加上河口淤積等因素,把通商機會和台北物資集散中心的地位,拱手讓給大稻埕;往後,英、美等國商人,紛紛在大稻埕沿河的貴德街南京西路上設立洋行,而外商鼓勵北部農民大量種茶,以便銷往自國;在外國洋行帶印引下的茶葉貿易,不但使市場擴大,也促使這裡的經濟發展開始繁榮興盛;更在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前後,劃定大稻埕的淡水河沿岸為外國人居留區,並改善貨運、碼頭設施及電力通訊等,更是奠定了大稻埕商業繁榮的基礎。

大稻埕-大台北的懷舊風味
大稻埕在台北市政府的規劃下,在特定的節日也有煙火活動,讓民眾在淡水河畔欣賞美麗的煙火表演;此外,附近的『大稻埕歷史街』也是著名的景點,『海關博物館』更是展示著世界各國的海關制服以及相關文獻、文物,『永樂市場』、『迪化街』更有許多充滿人文風情的建築,讓民眾在都市的忙碌生活中,能夠體驗早日的純樸風情。

Reference:
旅遊資訊王 - 大稻埕碼頭
維基百科 - 大稻埕



2009/4/19
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大稻埕,也是跟大夥一樣,都是為了搖黑卡而來。

#1 第一次搖黑卡,所以也是亂搖一通。
2009.04.IMG_2107

#2 履試不爽,天色漸黑愈來愈暗。
2009.04.IMG_2150

#3 結果變成了拍夜景。     
2009.04.IMG_2177


2009/05/03
想當然第一次 搖得不滿意過了兩個禮拜後又來挑戰一次。

#4 結果這天天色不佳 ,雖然拍攝晨昏時,搖黑卡是一種攝影技巧,可讓整個海天一景的層次有較佳的呈現方式,但還是有大景搭配比較有氣勢。
2009.05.IMG_2877

#5 結果比第一次糟,乾脆拍夜景算了。    
2009.05.IMG_2918

#6 其實日落後到天黑的這個黃金時段也是拍照的極佳時光。
2009.05.IMG_2919


2010/07/10
過了一年後,這次選擇夏天來大稻埕,因為夏天出景的機率比較高。

#7 夏天因為出景的機率較高,尤其是颱風天前後的天空。經由強風的喚動,空氣懸浮粒子最少有飽足的水氣;較容易遇到多彩雲層,在晨昏 Magic Hour 時刻,最能欣賞到天空美景。
2010.07.10.IMG_1255_56_57

#8 大稻埕落日的反差大,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到此搖黑卡,來處理量亮暗部有高度反差的問題。
2010.07.10.IMG_1262_63_64

#9 夏日黃昏的大稻埕美景,其實蠻有可看性的。
2010.07.10.IMG_1282_83

#10 以前構圖也不好,同一個景拍一堆。     
2010.07.10.IMG_1291_92

#11 還有這個位置的這幾艄船,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。
2010.07.10.IMG_1304_05

#12 這張應該是我人生第一張拍到的耶穌光,沒啥感動到,因為我覺得拍得不好。
2010.07.10.IMG_7187

#13 仔細看雲層,這張像不像上帝的雙手姆指交握,然後光線從縫隙中透露出來。
2010.07.10.IMG_7190_1



2012/09/01
事隔兩年後,有鑑於近日的夏天很精彩,頻頻出景,決定再訪大稻埕,碰碰運氣。

#14 結果摃龜,而且太晚出門,只好用HDR惡搞了這張。    
IMG_4224_25_26_30_32_35_tonemapped1

#15 不過今天太晚來,連日落的黃昏之景都沒拍到。
IMG_4259_60_61

#16 有寧靜感的fu。
IMG_4262_63_64

#17 結果又變成拍糜爛的夜景照。
IMG_4277_78_79

#18 如果有魚眼的話 這張會更有fu,天上的小光點應當是星星,應該不是UFO。      <<大圖版>>
IMG_4286_87_88


2012/09/02
第二天,天氣又不錯,再次來衝景,不過還是沒遇到出大景。

#19 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的5號水門處,環河北路與民生西路口。
IMG_4306

#20 太陽的日照光將大稻埕碼頭這幾個字造得金光閃閃,天氣非常不錯,希望能出大景。
IMG_4307

#21「大稻埕花火節」使得這裡變成每年七夕情人浪漫的景點。
IMG_4314

#22
IMG_4311

#23 很多大人假日也會帶小朋友來這裡遊玩與散步。
IMG_4316

#24 前一天太晚來,今天提早一點來,有時鐘為證,上面時間是5:10。     
IMG_4323

#25 大稻埕也有規劃河濱單車道,所以這裡也聚集不少單車愛好者。
IMG_4332

#26 碼頭旁風光。
IMG_4333

#27 船的輪舵與錨。
IMG_4336

#28 水上摩托車。
IMG_4338

#29 碼頭邊還有像是船錨、舵、船的裝置藝術。
IMG_4342

#30
IMG_4343

#31 從民生西路一入5號水門口就是大稻埕碼頭。
IMG_4350

#32 大手拉小手。    
IMG_4356

#33 妳濃我濃,一同散步去。    
IMG_4357

#34 這裡也有許多溜狗的愛好人士,連小孩子都出來溜了。     
IMG_4361

#35
IMG_4365

#36 在大稻埕這裡,腳架排排站已經不稀奇了。
IMG_4378

#37 最新流行穿法 內褲外穿 ?     
IMG_4383

#38
IMG_4388

#39 大人小孩相約一起在這騎單車。
IMG_4389

#40
IMG_4391

#41 超卡哇衣的狗狗。    
IMG_4395

#42 妳在看我嗎 ?     
IMG_4398

#43 單車運動,近年在台灣蠻盛行的,台北市規劃的河濱單車道更讓單車愛好者,可以有個休閒的好去處。
IMG_4401

#44 大哥哥我有這麼帥嗎 ? 一直緊盯著我看。     
IMG_4412

#45 大稻埕的日落黃昏之美。
IMG_4419_20_21

#46 結果又再度摃龜,又沒燒起來,進入九月後要出大景的機會愈來愈渺茫了 !     
IMG_4422_23_24

#47 碼頭旁的腳架一隻又一隻地排排站。
IMG_4440_41_42

#48 日落後的夜色。
IMG_4447_48_49

#49 不過天空的雲彩還不錯,雖沒燒起來,但夕陽總是無限美。
IMG_4449_50_51

#50 這裡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。
IMG_4491

#51 也是搖黑卡的搖籃。     
IMG_4494

#52 河濱步道旁的夜景。
IMG_4505_06_07

#53 沒有出大景總是有點遺憾,只好再拿夜景來充數。     
IMG_4514_15_!6


後記:
這篇標題為 : 大稻埕 -昔與今,有點像自己攝影紀錄的回顧,也可以看看自己的攝影功力有無進步(自己感覺好像沒有,倒是亂拍了一堆照片,國外旅遊照照很多    )。然而在這個精彩美景的夏日時光裡,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衝到不少的大景照,而大稻埕也是許多人會去衝景的地方,倘若懶得走稍遠的北海岸或外縣市,這裡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取景的地方。這一篇從2009年紀錄到2012年 算是比較不一樣的一篇,希望大家會喜歡,謝謝觀賞。      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真是7月到了,為啥只剩6張 @_@, 還好我有備份檔, 已經回覆成53張的版本了,感謝柯哥提醒^^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我們是“微旅攻略”的志工,我們有一個夢想,
    是希望能將所有的旅遊經驗能有更好的方式被分享,被查詢,
    希望我們能有這個榮幸,
    可以將您的旅遊經驗加入我們的“微旅攻略”中。

    您若願意支持我們的夢想,
    可以點選以下連結,閱覽並使用fb分享給親朋好友,
    或登入fb後,利用分享遊記功能,持續分享您的旅遊經驗。

    若您不願意在“微旅攻略”出現,
    煩請不吝告知我們,我們會儘快把它移除,
    若有侵犯到您的權益,敬請見諒。

    您目前這篇文章被加入在:
    http://weetourguide.com/index.php/PathInfo/show/2918
    官網首頁
    http://weetourguide.com

    回覆刪除

搜尋此網誌